茶葉製程

製法:茶葉的製作方式(製作方式)

    1. 綠茶:不發酵茶,新鮮葉直接炒菁破壞酵素。青菜香以及草味。
      (例:碧螺春、龍井、四季春、六安瓜片、玉露、煎茶、白茶、牡丹繡球…)

 

    1. 烏龍茶:半發酵茶,發酵程度介在15%:30%,葉片外圍因發酵產生紅色或微微金色,有人說是金邊鑲綠葉。臺灣烏龍茶僅佔世界所有茶葉產量的千分之五,因此極為珍貴。花香居多,有些略有果香。
      (例:清茶(包種)、大紅袍、凍頂、鐵觀音、岩茶、東方美人…)

 

    1. 紅茶:全發酵茶,葉子全部發酵後才進行殺菁的動作。世界產量最多的茶類。產生明顯甜味以及蜜糖香。
      (例:祁門紅茶、滇紅、紅玉(台茶十八號)、阿薩姆、錫蘭、蜜香紅…)

 

    1. 普洱茶:後發酵茶,進行渥堆(微生物發酵)以及陳放。
      (例:青沱、七子餅、普洱磚…)

 

(P.S.任何茶種可用任何製法製造,只是通常會依其品種最是何方法製造,以得最佳風味。)

加工方式:後製

  1. 乾燥:將茶葉水份降至5%以下,條索型需輕易折斷。半球形須以拇指與食指可碾為粉末為準。
  2. 篩分:外觀形狀是否大致相同。(主要是為了賣相加)
  3. 拔梗:去除過多的梗,梗並非不好,製作茶葉時,有梗的葉片水份才容易走乾,不易留下苦澀味,只是為了賣相也會去除部分枝梗。
  4. 拼配:調和味道,穩定品質。
  5. 覆火:重新乾燥。
  6. 烘焙:做出獨特風味,例如重火鐵觀音。